多國外交官25日說,巴西和德國正牽頭起草一項聯合國大會決議,呼籲保障各國民眾的網絡隱私權。
   這一動作顯然由美國近期被曝監聽外國領導人和民眾一事引發。一名外交官說,決議草案預計不會對美國“點名”,預計會在聯大會議上順利通過。
   一些不願公開姓名的拉丁美洲和歐洲外交官說,德國和巴西正積極推進這項聯大決議。
   巴西外交部一名新聞官晚些時候證實,巴西常駐聯合國代表已起草一項決議,呼籲保障互聯網隱私權。
   巴西媒體先前報道,數以百萬計巴西人的電子郵件和電話記錄遭盜取,其中包括巴西總統迪爾瑪·羅塞夫及其顧問。巴西方面反應強烈,罕見地取消了羅塞夫10月對美國的國事訪問。
   本月23日,美國國家安全局被曝監聽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的手機通信。除推動聯大決議外,默克爾眼下動作頻頻,不僅尋求與美國達成“無間諜”協議,還希望歐盟內部28個成員國間達成類似協議。
   一名德國政府發言人25日確認,默克爾已向在布魯塞爾出席秋季峰會的歐盟領導人提出這一建議。與會消息人士說,各國領導人對提議持歡迎態度。
   一名歐洲國家的外交官認為,巴西和德國聯手推動的決議在聯合國大會上不難通過,緣由是決議內容並不含有任何“攻擊性”語言,尤其沒有針對美國。
   決議草案本周將首先提交給聯大一個負責社會、人道主義、文化和人權等相關問題的下設委員會,11月底前提交聯大審議。
   決議呼籲把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保障隱私權適用範圍擴大至網絡空間。
   這項公約規定“任何人的隱私、家人、家庭或通信都不應受到專斷或非法的干涉,榮譽和名譽也不應受到非法攻擊”。公約於1976年起生效,而當時互聯網尚未興起。
   一些政治分析師認為,這項聯大決議將不具約束力,但可視為各國再次表達對美國“竊聽門”事件的不滿。
   一名聯合國外交官說:“這(決議)的目的是給那些濫用制度的人傳遞(警告)信號。”
   面對“竊聽門”帶來的各方壓力,美國政府稱將作出一些“改變”,但沒有具體說明如何改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美國官員就歐洲盟友的憤怒作出兩點回應,一方面指出歐洲國家同樣存在監聽行為,另一方面承諾作出“改變”。
   總統國土安全及反恐事務顧問莉薩·莫納科在《今日美國報》發表專欄文章,稱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已經下令對現有監視項目展開重新評估,但辯稱美國希望“確保(情報)信息收集,不只因為我們能做到,還因為我們需要它。”
   白宮發言人傑伊·卡尼告訴媒體記者:“對於美國民眾……歐洲和全世界的盟友,威脅確實存在。”(新華社特稿)
   德將派高官赴美“討說法”
   【新華社10月26日電】德國政府25日宣佈,將派高級官員前往美國,就美情報部門大規模監聽歐洲國家並可能竊聽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手機通話尋求解釋。
   政府發言人格奧爾格·施特賴特爾說,德國安全部門高級官員和總理府代表計划下周前往美國,會晤白宮官員和美國國家安全局代表,敦促他們回答德國政府幾個月前就向美方提出的有關監聽行為的所有疑問。
   德國媒體報道,歐洲聯盟下周也將派代表團赴美與美方當面交涉。
   德國總統約阿希姆·高克當天呼籲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非常清楚地解釋到底發生了什麼以及如何恢復已失去的信任”。他說:“如果傳聞被證實,這將是對密友和政治伙伴間信任的嚴重破壞。”
   印總理:我沒手機 不怕監聽
   【新華社10月26日電】印度總理辦公室25日表示,印度“沒理由”擔心最新曝光的美國監聽活動,因為總理曼莫漢·辛格(上圖)沒有手機。
   英國《衛報》援引美國“棱鏡”情報監視項目曝光者愛德華·斯諾登提供的文件披露,美國國家安全局監聽了35個國家和地區的領導人。被問及辛格會否感到擔憂,他的發言人回答:“總理不用手機,也沒有電郵賬戶。”
   這名發言人說:“他的辦公室使用電郵,但他沒有個人電郵……我們沒理由擔憂。”
   辛格現年81歲,2009年5月就任總理。“棱鏡”情報監視項目曝光之初,辛格政府著力淡化美國監視的負面影響,稱國家安全局所搜集的信息有助於挫敗恐怖行動,輓救民眾性命。然而,媒體後來披露,印度使館成為美國監視對象,辛格政府轉而強硬表態,要求美方予以澄清。  (原標題:德國要把事情鬧到聯大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vjbghcokoq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