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晚高峰人物,我們去認識無錫晨東農莊的農場主陳曉東。2003年的時候,陳曉東是值得外人羡慕的,兩個工廠都上了軌道,日子過得穩當。但他響應“工業反哺農業”的呼喚,一腳從工廠車間跨到了田間地頭。只是連他自己也沒想到,這農業路一走十年融資,磕磕碰碰、跌跌撞撞。
  “雞犬相聞,家家相連的家庭農場,這才有生命景觀設計力……”
  陳曉東領著大家在500多畝的農莊裡轉悠,他一直說現在真沒什麼好看的。主產品靈芝,17個大棚罩著黑布,正處於休耕期;大農莊被拆分成七八個50畝左右的小區域,正借款在分塊招“社長”;最悠閑的算是農場里養著的近兩千隻雞,樹下散步、雞舍遛彎。
  陳曉東:“兩千年左右不是提倡工業反哺農業嗎西裝外套,當時我就覺得這也是一個夢,農業也可以產業化,也可以用工業化的理念,管理的方法來做現代農業。”
  可是預防癌症農業這條路卻遠不是“種種糧食和蔬菜,春暖花開”這麼愜意。
  陳曉東:“2003年開始是一個苗木工廠,都說我們這邊香樟不行了,去搞更好的品種,含笑,一下投200多萬。好,兩年下來,熬不過冬天,剩下20%,05年再調整。05年七月份開始摸索走農家樂的道路,通過餐飲來帶動養殖業,整個農業產業鏈也是缺少一個中長期的規劃,08年開始進行調整。”
  陳曉東反反覆復提到了“摸索”,強調自己是不斷在“調整”。十年前他只想著做加法,十年之後做減法,知道了要“先市場,後農場”。
  可也不是沒有顧慮。踩踩腳下的路,陳曉東說就這小段路,沒有七八十萬修不出來。可土地的租期問題,讓他沒有安全感:
  陳曉東:“每個人在投入的時候都考慮到,十幾年後就不是我的了,他就不敢去投入國外那種真正的設施農業。真正的設施農業地下的投入比地上的高,我們現在實際上是做些‘錶面文章’。”
  看著他的十年路,圈子裡不少朋友為陳曉東可惜,投下去兩千萬不說,原來的工廠做小了,不掙錢了。可陳曉東是個不服輸的人,不然,從工廠到田頭,很少人能堅持十年。
  陳曉東:“算這個經濟賬,做農業真的太苦了。十年就是九死一生,你挺過九年才能看到希望。有幾個人能熬得過九年?不但看不到收入,而且不斷往裡面投錢。不成功的兩個字我已經想好了,不成功叫悲壯。你得有這個資本和年齡,你能失敗得起。”
  如果成功了,會留給自己哪兩個字?陳曉東說他還沒想好。2013年歲末,站在自家的靈芝園前,春耕、夏忙、秋收、冬養,陳曉東為農莊描繪了四季風景。他相信,未來的路,會一點點亮起來。
  【江蘇新聞廣播(南京地區fm93.7)張倩】   (原標題:人物:陳曉東,從工廠到田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vjbghcokoq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