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南昌1月9日電 (記者 王劍)“通過開展黨政幹部違規收送“紅包”不正之風專項整治,江西各級黨政幹部上交‘紅包’6000多萬元。”1月9日,江西省委副書記尚勇通報江西省委常委會“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整改落實工作情況”。
  尚勇表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江西省委常委會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從一開始就聚焦“四風”方面的突出問題,堅持邊學邊改、邊查邊改、立行立改,努力以整改的成效取信於民。
  通過前階段的持續努力,江西省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已進入收尾總結階段,江西省委常委會在糾正“四風”、改進作風上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解決群眾關切的問題 落實徵地補償款6000多萬
  尚勇認為,江西堅持從實際問題改起,從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事情做起,讓群眾見到了行動,得到了實惠。在江西省委主要領導的高位推動下,積極回應群眾反映強烈的棚戶區“春怕潮、夏怕雨、秋怕火、冬怕雪”的問題,加快棚戶區改造步伐,全省開工建設保障性安居工程項目32.4萬套,基本建成23.7萬套。
  江西開展了涉農、徵地拆遷、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環境保護、中小學辦學、醫療衛生等七個方面侵害群眾利益行為的專項整治,先後取消涉農收費項目29個,直接減輕農民負擔2109萬元;落實群眾徵地補償款6000多萬元;取締無證食品企業363個,整頓各類市場2078個;責令88家污染企業限期整改,停產整治32家,取締關閉污染嚴重企業19家;排查醫療糾紛信訪積案189起,註銷不合格基層醫療機構1326所,查處醫療保險違規案件668起。
  江西開展了民生資金管理使用情況的監督檢查,全省共糾正違規資金9.65億元,及時還之於民、用之於民,切實維護了群眾利益。實施了扶貧攻堅六大工程,一年來,全省減少了農村貧困人口80萬人。
  尚勇表示,群眾普遍反映:“這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幹部做了不少事,老百姓得到了不少實惠,這樣的活動我們歡迎。”
  機關風氣好轉 省直機關會議費同比下降40.9%
  江西省委常委同志帶頭執行中央改進作風的八項規定,大興密切聯繫群眾之風,下基層輕車簡從,不打招呼、不搞陪同,吃自助餐、住普通房間,率先向特權開刀,取消了271輛贛O牌照“特權車”,為全省樹立了標桿。
  江西各地各單位自覺向省委常委會看齊,認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密集出台的禁令,重點治理“舌尖上的腐敗”、“車輪上的腐敗”、“公款消費中的腐敗”,從省直到市縣,從領導幹部到普通黨員,從告別文山會海到輕車簡從,從反對鋪張浪費到厲行勤儉節約,廣大群眾既有耳聞目睹,更有切身感受。
  通過開展文山會海的專項整治,江西全省性會議同比下降41%,省直黨政機關會議費同比下降40.9%,文件簡報普遍大幅減少,改了文風、轉了作風,機關幹部有了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辦實事;通過開展節慶、論壇、展會等專項清理,全省節慶、論壇、展會分別減少52.1%、49.7%、54.4%。
  通過開展企業發展環境和行業不正之風的專項整治,江西查出行政審批、窗口服務、企業負擔等方面問題3177個,督辦整改2965個,通報典型案例364起,問責763人,群眾反映強烈的“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問題得到了有效遏制;通過開展黨政幹部違規收送“紅包”不正之風專項整治,各級黨政幹部上交“紅包”6000多萬元。
  尚勇表示,對活動帶來的作風新變化,群眾給出了這樣的評價:“幹部離特權遠了,離群眾近了,黨風在好轉;機關里花架子少了,乾實事多了,政風在好轉;奢侈浪費少了,勤儉節約多了,民風在好轉。”
  改進幹部政績考核體系 為基層幹部鬆綁減壓
  據尚勇介紹,江西省委常委會把解決實際問題與解決思想問題結合起來,既反“四風”,又樹正風,打出了一系列“組合拳”,立起了科學發展、實幹興贛的“風向標”,提振了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精氣神”。
  中共江西省委十三屆七次全會提出的“發展升級、小康提速、綠色崛起、實幹興贛”16字方針,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勾畫的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線圖,得到了全省上下的一致認同,進一步在全省形成了齊心協力、甩開膀子乾出全面小康的良好氛圍。
  針對廣大幹部普遍關心的業績考核和選人用人問題,江西省完善市縣科學發展綜合考核評價辦法,改進幹部政績考核體系,不以數字論英雄,不給鄉鎮、街道下達GDP、財政收入、固定資產投資指標和招商引資任務,給基層幹部鬆了綁、減了壓。廣大基層幹部普遍感到:導向更正了,負擔更輕了,勁頭更足了,心裡更暖了,幹事更能放得開手腳了。
  2013年,江西全省經濟繼續保持穩中有進、穩中提質的良好態勢,實現了經濟總量和發展質量的“雙提升”,主要經濟指標處於合理區間,增長幅度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扎實開展“回頭看” 公開曝光“四風”典型案例
  1月上中旬,江西由各牽頭單位對整改工作進行一次“回頭看”,重點是“四看”:一看問題是不是得到徹底解決;二看還有什麼不足之處;三看群眾是否滿意認可;四看是否有新情況、新問題需要解決。在此基礎上,組織所有第一批活動單位進行“回頭看”,發現不足、查漏補缺、改進提高。重點看整改措施和成效是否傳導到“末梢神經”,是否讓群眾感受到活動帶來的新氣象新變化。
  據尚勇介紹,下一步,該省一方面,認真抓好省委常委會制度建設計劃中已出台製度規定的執行;另一方面,以落實《關於嚴禁元旦春節期間公款購買贈送煙花爆竹等年貨節禮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做好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工作的通知》、《關於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嚴肅整治“會所中的歪風”的通知》、《關於領導幹部帶頭在公共場所禁煙有關事項的通知》等制度規定為重點,部署抓好中央新近出台的一系列管人、管錢、管事制度規定的落實。
  同時,按照中央提出的“一個節點一個節點抓”的要求,繼續以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等為重點,加強對春節、“兩會”等關鍵節點的監督檢查,及時查處頂風違規違紀行為,公開曝光“四風”典型案例。(完)  (原標題:江西省直機關會議費降四成 幹部交“紅包”6千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vjbghcokoq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