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中亞國家在雙邊和多邊框架內,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安全合作,不僅成為國家間睦鄰友好合作關係的典範,也為地區乃至整個亞洲安全體系的構建,提供了一系列寶貴的經驗
  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簡稱亞信)第四次峰會將在中國上海舉行,圍繞促進亞洲安全的路徑與措施展開討論。亞信會議源於中亞,中國又是中亞重要的安全伙伴。20餘年來,中國與中亞國家在雙邊和多邊框架內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安全合作,不僅成為國家間睦鄰友好合作關係的典範,也為地區乃至整個亞洲安全體系的構建,提供了一系列寶貴的經驗。
  從傳統安全的範疇來看,領土紛爭或邊界爭端一直是影響亞洲地區穩定的重要因素。中國與中亞是有著3000多公里共同領土邊界的近鄰。冷戰結束後,中國與中亞三個鄰國通過平等談判,不僅實現了邊界地區的軍事互信,而且通過互諒互讓,徹底解決了邊界劃分問題,為雙方擴大貿易、人員往來創造了良好的前提條件。
  中國和中亞國家經濟實力和軍事實力差別懸殊,面臨的地緣環境和主要的安全挑戰也各不相同,但雙方的安全合作非常順暢,根本原因就是在涉及對方核心利益的問題上,能夠相互理解,相互支持。1995年,中國向哈薩克斯坦提供核安全保證,隨後支持烏茲別克斯坦提出的建立中亞無核區的倡議。中亞地區周邊有很多安全“熱點”,還是極端主義、恐怖主義的重災區,同時也深受毒品走私、非法武器販運以及生態環境惡化等非傳統安全的威脅。中國與中亞國家在地區問題上充分合作,簽署聯合打擊“三股勢力”的法律文件,在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為多邊反恐、禁毒建立協調機制,為維護地區安全與穩定,作出了實實在在的貢獻。
  高水平互信,是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的寶貴財富。中國倡導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為中亞國家所高度贊賞,也與亞信會議的宗旨高度契合。多年來,中國和中亞國家都相信,只有加強地區國家的合作與對話,才能為整體關係的安全與和平奠定堅實基礎。與鄰為善,以鄰為伴。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以堅實行動贏得中亞國家的信任和支持。
  歷史和現實均說明,一個地區要保持長期的安全穩定,離不開各國經濟的健康發展和密切的經貿聯繫。中國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勢將開創中亞地區經濟合作的新局面,相關國家積極響應。而亞信會議,則要搭建區域安全合作的新平臺。兩者都堅持平等、開放、協作,承認差異、尋求共贏,相輔相成、相互促進,共同為地區的穩定與發展作貢獻。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上海合作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  (原標題:中國—中亞,互信推動安全合作(聚焦亞信第四次峰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vjbghcokoq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