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在西安市南門瓮城舉行了『中國媒體絲路行』採訪活動的啟程儀式 本報記者 張傑 攝
  加快建設蒙華鐵路、西銀鐵路、陽安複線、西安站改造等項目
  規劃建設西安至包頭、武漢、重慶等高鐵項目
  加快延安、榆林、漢中、安康等支線機場的改擴建
  開通西安—阿拉木圖、西 安 — 莫 斯科、西安—巴黎等航線
  本報訊(記者 杜鵑)第十八屆西洽會暨絲綢博覽會明日到26日在西安召開。
  “從西安髮端的古絲綢之路,書寫了東西方文明交流的輝煌歷史,在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今天,陝西會以獨特的貢獻,成為光彩奪目的新起點。”昨日,省長婁勤儉向“中國媒體絲路行”的中外媒體介紹了陝西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的有關情況。近日,國務院新聞辦組織了中央外宣媒體和重點新聞網站赴絲綢之路沿線省區及國家開展跨境採訪活動。由於我省是採訪團第一站,昨日上午在西安市南門瓮城舉行了“中國媒體絲路行”採訪活動的啟程儀式。啟程儀式過後,省長婁勤儉與記者見面。
  婁勤儉表示,我省在不少領域都與中亞國傢具有廣闊的合作前景。合作勘探開發中亞地區油氣資源,與哈薩克斯坦共建水電、光伏和風電等項目,爭取上合組織能源俱樂部落戶西安;依托我省骨幹企業,在智能製造、航空、汽車等領域與中亞國家共建產業園區;在楊凌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建設面向中亞的旱作農業國際合作中心,積極開展節水農業、良種繁育、生物工程和標準化生產等方面的合作;建立與中亞合作的內陸離岸金融市場與合作發展基金,爭取上合組織開發銀行、歐亞銀行落戶西安,建設區域性金融中心。“開放、包容、合作是絲綢之路的核心精神元素。”婁勤儉表示,陝西將圍繞塑造絲綢之路經濟帶國家廣泛認同的歷史人文品牌,開發旅游產品,建設好漢未央宮遺址、西安中央文化商務區、大唐西市絲綢之路風情街、絲綢之路博覽園、歐亞文化博物館群、張騫紀念館等一批重點項目。還將通過建設中亞教育培訓基地、共建上合組織大學、組建與中亞各國大學合作聯盟、建立西北大學與撒馬爾罕大學校際合作關係等多種形式,促進經濟帶教育交流深入開展。
  第五屆秦商大會昨在咸陽召開,副省長王莉霞——
  秦商曾首開古絲綢之路先河
  本報訊(記者李俊傑)作為第十八屆西洽會暨絲博會主要活動之一,第五屆全球秦商大會昨日在咸陽舉辦,來自海內外的200餘位秦商代表出席。副省長王莉霞表示,秦商是中華大地最早出現的商幫之一,曾首開古代絲綢之路的先河,是見證和參與華夏文明發展進步的重要群體。
  王莉霞說,當代秦商繼承和發揚了前輩的歷史傳統,不僅為所在國家和地區的發展做出重要貢獻,而且心系故土,用各種方式關心和支持陝西發展。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蘊含著大量商機和廣闊空間,希望海內外各位秦商發揮各自在資金、管理、市場、技術等方面的優勢,與家鄉的優勢資源融合嫁接。
  首屆全球秦商大會自2009年舉辦以來,已成為搭建全球秦商經貿合作的橋梁。在談到全球秦商大會的舉辦機制時,王莉霞表示,去年全球秦商大會首次走出西安,選擇在延安舉辦,今年在咸陽,今後也將在陝西各地市舉辦。
  (原標題:規劃建設西安至重慶高鐵(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vjbghcokoq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