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肖軍 黃巍
  通訊員 寧志文 艾國華
  9月20日,在麻陽堯市鄉羅坪村黃雨海老漢的稻田裡,4名鄉幹部頂著烈日收割稻穀。
  黃雨海站在田埂上,拿手機給在外地打工的兒子說:“多虧幹部‘親戚’田定春帶人來幫忙,不然我們家的幾畝稻穀不知怎麼收割。”
  用腳丈量土地,用心排憂解難。金秋時節,在懷化,類似這樣溫暖人心的鏡頭,比比皆是。各級幹部紛紛走出機關大樓,開展“三聯七到戶”活動,聽民聲、解民難、促民富。
   一場抗洪救災的啟示:唱響懷化好聲音
  “三聯七到戶”活動的開展,緣於今年懷化那場驚心動魄的抗洪救災。
  今年入汛後,懷化相繼發生10次強降雨過程,全市13個縣、市、區普遍受災。
  “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面對洪魔一次又一次襲擊,懷化市委、市政府向全市黨員幹部發出號召,要求到抗災一線開展救援,幫助群眾重建家園。
  全市1萬餘名黨員幹部迅速集結,共解救和轉移受災群眾15.76萬人,需要短期救助的2.5萬人得到妥善安置,4954棟倒塌房屋重建工作年底將全面完成。
  抗洪救災取得勝利,懷化市委、市政府歸結於黨員幹部“忠於職守、無私奉獻、以人為本、為民負責”。“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已成為網民公認的懷化好聲音。
  如何弘揚抗洪精神,繼續唱響懷化好聲音?懷化市委決定在全市黨員幹部中深入開展“三聯七到戶”活動,即幹部聯村(社區)、聯組(網格)、聯戶,做到民生政策宣傳到戶、經濟信息送達到戶、生產發展指導到戶、計生工作服務到戶、貧困對象幫扶到戶、問題處理反饋到戶、安全穩定落實到戶。
  “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共產黨永遠的掛念。”在全市幹部大會上,懷化市委書記彭國甫充滿深情地說,要以“三聯七到戶”為平臺,暢通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
   一雙布鞋的故事:親戚越走越親熱
   “你把自己當作村裡的一分子,今年幾次進村辦了13件實事,我就想代表鄉親們表達一下心意。”8月28日,在漵浦縣中都鄉高坪瑤族村公路硬化現場,村民奉畫梅拿著一雙自己縫製的布鞋,送給聯村的漵浦縣委書記蒙漢。
  “大伙的事乾好了,心裡才踏實。年底公路全部建好後,我一定再來村裡穿新鞋、走新路。”雖然婉拒了布鞋,但蒙漢大受感動,“我們給群眾辦了一點事,他們都記在心裡。”
  走村不漏戶,戶戶見幹部。在“三聯七到戶”活動中,懷化市作出具體規定,聯村幹部每月要到村(社區)、組(網格)走訪不少於4次,每月入戶走訪不少於50次,每半年對所聯繫農戶(居民)走訪一次以上,確保幹部聯繫群眾不留空白、不留盲點。
  心中懷揣“指難針”,破難辦事進家門。在中方縣牌樓鎮牛田村,當地村民給記者講述了該鎮“西瓜幹部”米華的故事。
  今年,米華負責聯繫牛田村洞頭元組和舒家壠組,經逐戶走訪,發動村民種植優質西瓜100多畝,不料西瓜突然發病,瓜藤發黃、瓜葉枯萎,米華心急如焚,給西瓜拍照、取樣,上網查詢資料,與鎮農技站技術人員到瓜田會診,終於找到了病因,西瓜起死回生。
  手牽手幫,心貼心扶。如今,兩個組的西瓜均已售完,靠種植西瓜鼓了腰包的村民周銜兵特地編了一首打油詩:“群教活動真是好,組裡來了好領導,帶著溫暖來報到,村民個個樂陶陶,深入基層每一戶,做好計劃來幫助,幹部心裡有村民,村民心裡有幹部。”
  留下腳印,留下真情,帶走困難,帶來效益。據統計,懷化開展“三聯七到戶”活動以來,全市共有1.2萬名黨員幹部走進村組、社區,走訪農戶18.9萬戶,解決各類問題和困難2.1萬餘件。
   一個記事本的作用:大事小事掛心頭
  “三聯七到戶”不同於送錢送物,要的是交朋友、結親戚、增感情、辦實事,讓老百姓得實惠。
  “芋頭新村停車場項目徵地工作,就剩粟保聯沒簽字了,經反覆多次登門做工作,終於得到老人的理解和支持,這項工作也划上了句號。”這是通道雙江鎮紀委書記吳莎在其“民情日誌”中記下的一件事。記“民情日誌”,是黨員幹部在“三聯七到戶”活動中必做的功課。
  “無論大事小事,幹部們都記在本子上,掛在心裡頭。”芷江艾頭坪鄉胡家頭村貧困戶唐菊英說,兒子在福建打工,老兩口在家帶著患先天性白內障的孫女。鄉黨委書記郭峻將其定為自己的聯繫戶,經常去探望,記下他們要辦的事,幫助落實了低保,還帶其孫女去做了手術。
  “‘三聯七到戶’,也讓我們瞭解到了城鄉低保中存在‘關係保’、‘人情保’、騙保等問題,市裡下決心實施了城鄉低保陽光行動。”懷化市民政局局長戴永福說,全市共出動幹部2萬餘人次,深入297個鄉鎮(街道)、3854個村、307個社區進行清理核查,共清退不符合規定的低保對象951人,新增低保對象17959人。
  懷化還採取建立困難群眾檔案、開民情例會、代辦村民事務、推動鄉鎮幹部“一人學一技”等舉措,促使幹部竭力為群眾辦好事、實事。
   一張表的作用:作風建設無窮期
  “過去有些幹部走基層,好比皮球下水,從上面看是下去了,從下麵看還在水上漂著。”芷江碧涌鎮碧涌村黨支部書記肖長青快人快語,“現在不行了,每人一份‘驗收單’,幹部假如走過場,群眾會讓你交不了賬。”
  肖長青所說的“驗收單”,指的是“‘三聯七到戶’便民聯繫卡”制度,這張聯繫卡,是讓群眾知道聯繫幹部的姓名、職務、聯繫方式以及服務要求等信息。同時,聯繫幹部每次上門走訪和服務內容都必須登記在卡上,由村民簽字認可。
  “‘三聯七到戶’活動,只有起點,沒有終點。我們將逐步建立一套長效機制,讓下基層成為黨員幹部的常態。”懷化市委副書記、代市長趙應雲說,按照作風建設抓常、抓細、抓長的要求,把“三聯七到戶”活動納入綜合績效考核重要內容,作為幹部年度考核、提拔使用重要依據。
  幹部沉下去,作風提上來。9月中旬,據懷化市統計局民意調查中心統計,全市機關作風滿意度總體評價,在4月份省里民調基礎上,增加了10個百分點以上。  (原標題:腳步為親 越走越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vjbghcokoq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